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郭水霞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47:50浏览数:

郭水霞,女,1975年5月生,湖南醴陵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取得学士学位,同时免试继续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攻读硕士学位,2000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06-2009年在湖南师范大学数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5-2009年担任数计学院研究生的兼职辅导员,2007-2011年担任数计学院2007级统计专业的班导师。

郭水霞老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活跃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她好学上进、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有出色的教学水平和丰硕的科研成果。2010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工程人员”、“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师范大学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同年获得“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

一. 科学研究:紧盯前沿、成果丰硕

科研业务上,郭水霞老师好学上进、执着追求、紧盯前沿、成果丰硕。她于2006-2009年期间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冯建峰。读博以来,郭水霞老师在科研水平方面上了一个台阶,她博士期间撰写的论文“Partial Granger causality: eliminating exogenous inputs and latent variables”获得了“2007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统计学及其应用”优秀论文奖。现在她是“高性能计算与随机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骨干成员,湖南师范大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方向负责人,与一些国际知名的研究小组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如:英国牛津大学统计系蛋白质信息小组和集成系统生物学中心(联系人Charlotte Deane博士:deane@stats.ox.ac.uk),英国剑桥大学神经科学系(联系人Keith Kendrick教授:k.kendrick.uestc@gmail.com)、英国华威大学复杂性研究中心和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联系人Jianfeng Feng教授:jianfeng64@gmail.com)等。

近几年,郭水霞老师致力于数学、统计方法在实际生物数据上的应用研究。她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多篇,其中SCI一区论文3篇,影响因子4以上的论文8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110次。与湘雅医院合作处理一批抑郁症数据,撰写的论文发表于《Nature》子刊《Mol. Psych.》,影响因子15.5,研究成果被Scientific American、Times、CNN、凤凰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几十家媒体广泛报道(部分相关报道见: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10/111004113751.htm

http://edition.cnn.com/2011/10/04/health/depressed-brains-hate-differently/index.htmlhttp://sh.xinhuanet.com/2011-10/05/c_131175139.htm等)。郭水霞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一项,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一项。

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郭水霞老师积极参加国内以及国际的学术研讨会,与众多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及时获取最新的科研成果。2013年7月,郭水霞老师和复旦大学冯建峰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2013现代生物数学暑期学校”,通过该暑期学校,扩大了我校在该领域的影响。郭水霞老师曾于2009年受邀去英国华威大学访问一个月,并于2013年再次去英国华威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这些交流丰富了她的专业知识,为以后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 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成效显著

教学上,郭水霞老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敢于探索,勇于改革教学方法。她深信,作为教师,付出更多的心血所换来的必将是学生的茁壮成长和早日成才。2000年,正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恰好理学院新招收了一个统计专业,由于师资的匮乏,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她勇敢地接受了一门跨方向的新开课《西方经济学》。为了更好的上好这门院新开课,她到经管学院去听课,有不懂的问题也虚心向经管学院的老师请教,并针对统计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一个学期下来,总算把这门课程拿下了,学生的反映非常不错。2002年上学期,她又接受了另一门学院新开课《应用线性回归》,为了把这门课上好,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学校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查找资料、参考书,学习使用统计软件。课堂上,她会将统计理论与统计应用结合起来,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的课堂评价非常好,都说听了她的课之后,觉得这门课对他们以后非常有用。参加工作10多年来,郭水霞老师一共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过10多门课程,其中有不少课程都是学院的新开课。郭水霞老师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在历年的学生评议中得分较高,位居全院教师前列,她荣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05年度“教学优秀奖”。

2008年开始,郭水霞老师担任概率统计方向的硕士生导师,至今为止,她一共指导了17名硕士研究生,其中有8人获得了硕士学位,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胡勇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在2006-2008年期间,郭水霞老师还承担了学院考研培训和高等数学竞赛的培训任务.辅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数学竞赛2006年获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2007年获一个一等奖,二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即使是对待自考班的教学,郭水霞老师亦倾注全部心血。她所教过的一个自考班,该班学生《概率论》的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2%,据该班班主任介绍,这样高的通过率在数计学院历史上都非常少见的。

三. 关心学生:真心付出、成绩斐然

除了关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外,郭水霞老师还关心学生、真心付出、成绩斐然。课堂上,她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课后,她陪学生聊天、谈心、答疑。作为一名统计专业的老师,她经常会面临学生的各种疑惑,如:“我们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如何?”、“如果我想读研,什么方向比较适合?”、“统计学在国外是不是特别吃香?”等等,而郭水霞老师总是会耐心回答学生的各种疑问,并尽自己所能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私下里,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水霞姐”。

2007-2011年,郭水霞老师担任数计学院2007级统计专业的班导师,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她给学生进行了考研咨询辅导;她还给学生做了“统计计算方法在医学影像数据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更好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2010年,该班有一个学生冯帆想申请去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读硕士,但是申请学校的奖学金需要有相关的研究基础。在郭水霞老师的帮助下,冯帆同学完成了对湘雅医院提供的一批病人数据的分析,顺利申请到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奖学金。4年的真心付出换来了学生的茁壮成长,2011年毕业时,该班出国深造以及在国内读研的同学的比例有近40%。

对自己的硕士研究生,郭水霞老师是把他们当家人看待的,她在学术上对他们严格要求,生活上对他们关爱有加。2009年,第一次做硕士导师的郭水霞老师招收了两名研究生:胡勇、肖瑶。在修完第一年的专业必修课之后,为了让学生对该领域的前沿知识有更深的了解,她推荐胡勇同学去中科院自动化所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推荐肖瑶同学去东北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进修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访问,这些学术交流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为了适应就业的人才需求,在平时的指导中,郭水霞老师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英语水平和计算机能力的培养。2012年,这两名研究生毕业时,他俩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分别被麓山国际试验学校和雅礼中学录用,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2005-2009年间,郭水霞老师服从学院党委的安排,担任研究生的兼职辅导员并负责研究生的党建工作,她尽职尽责地做好了本职工作,培养和发展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