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刘相滨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49:00浏览数:

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信息技术课早已走进了小学,更不用说中学、大学了,因而在许多人的眼里,计算机已不再那么神秘,计算机基础课好像也不再那么重要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要想在演讲竞赛中吸引观众的眼球,要想在单位应聘时赢得考官的青睐,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低也许是决定你是否成功的重要砝码,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和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的系统学习是分不开的。正因为深知这一点,计算机教学部的刘相滨老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干了15年,为提高我校计算机基础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积极改革,勇于探索,默默无闻地为全校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服务。

刘相滨老师是2000年7月从湖南大学硕士毕业到我校工作的,现在已是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2层次人选,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选。

刘相滨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尊敬师长,爱护学生,工作勤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其中最突出的成绩是他在教学改革中所做出的工作。

他在2002年主持开发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考试系统并用于全校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该课程的期末考试。2012年我校恢复《数据库基础》课程的期末考试,他又主持开发了《数据库基础》考试系统。期间根据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的调整,考试系统不断得到修改、完善。他组织了10多年的考试,从没出过差错。考试系统能够根据指定的知识点、难度系数等参数进行自动随机组卷,然后对学生提交的答案自动评卷,最后对成绩进行汇总、分析,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调整提供参考。考试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不但减轻了老师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体现了学科的特点,体现了考核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公平性,对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他在2008年开始主编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所涉及的2门课程的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和《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与数据库应用教程》,自2008级以来,全校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均使用这2套书作为教材,期间不断根据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的调整进行修订、改版。

近几年,计算思维、信息化教学、MOOC(慕课)成为热名词,刘老师与时俱进,率先启动我校计算机基础课的新一轮教学改革,主持开发类似MOOC模式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平台》,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在2014级新生中全面启用。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平台学习并做实验、作业,提交的实验、作业能够及时自动评阅并反馈评阅信息,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改正、重做、再次提交,不断提高。同时,平台提供各种教学资源(课件、微课视频、在线测验、知识链接等,后续将增加在线讨论、交流、答疑等),供学生自主选择知识点、学习时间进行自由学习,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平台推出后受到了学生和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经常有很多学生在课后、节假日、甚至凌晨都会登录平台进行学习。

刘老师非常关心和爱护学生。“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他的课气氛轻松活泼,不拘泥于小节,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引导学生步入计算机世界的殿堂,但考试要求严格,从不因为平时关系好就可以“放一马”。他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动态,与他们一起探讨学习、生活、人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深受学生的喜爱。刘老师的课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所任教的学生参加全国等级考试和省等级考试的通过率每年都位于学校前列,其中,所任课的资环学院2010级全体同学省等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了100%,2013级土管班共42名同学有28名同学在2014年5月份的第一次参加国家二级等级考试中拿到了合格证书。

由于刘老师教学工作的突出,他也因此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教学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优秀个人、3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尽管承担了繁重的教学工作,刘老师仍然没有放弃学术上的追求,他对待科研工作同样一丝不苟,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主持、参与了国家、省、厅级科研项目10多项,在《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为同学们树立榜样。

刘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充满爱心的老师,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一颗爱护学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