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吕殿青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50:06浏览数:

脚踏实地,教研育并举,远赴千里,扎根湖南师大

吕殿青,女,1975年9月生于山西榆次,现年39岁,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地理科学系主任。2003年28岁博士毕业到湖南师大工作,当年聘为副教授,2004年破格评为副教授,随后遴选为自然地理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生导师;2010年35岁以出色业绩评为教授,2012年37岁遴选为自然地理学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共计10余项,在Soil Science、《自然科学进展》、《应用生态学报》、《水土保持学报》等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

1、严谨治学,执着钟爱于科学研究,科研成绩斐然。

2003年她博士毕业,从千里之外的陕西来到湖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以发表于《土壤学报》、《水土保持学报》、《水利学报》等7篇一级学报论文的骄人成绩被我校聘为副教授。她潜心专研土壤水文学的基础研究,2004年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全球知名土壤学SCI期刊美国Soil Science和《应用生态学报》等期刊上,是当年唯一破格评为副教授的教师。2004年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随后一边照顾年幼的小孩,一边在中科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仍然在室内野外进行大量的降雨土壤水文实验,承担国家973(G2000018605)第五课题的子项目“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土壤水分运动模型”的研究。2006年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二等奖项目,2007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在此基础上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同年湖南师大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开辟湿地土壤污染生态新的研究方向,评为资环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获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在土壤污染生态的钻研,使得她2011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012年获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项目。吕殿青教授在全国土壤水文、土壤物理学术领域卓有成就,是该领域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也曾是全国土壤物理学会的委员,湖南省土肥学会和地理学会的常务理事。基于优秀的科研成绩,2012年遴选为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至今为止,吕殿青教授已经公开发表科学研究论文50余篇,已在SCI收录期刊Soil Science、Geoderma(国际土壤科学)、Pedosphere发表3篇论文,《自然科学进展》论文1篇,EI收录论文2篇,《土壤学报》发表论文4篇,《水土保持学报》发表论文4篇,《环境科学学报》发表论文1篇,重要刊物以上论文共计20余篇。

2.立足本科教学一线,教学评价优秀,教学成果突出。

吕殿青教授多年始终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每年至少讲授3-5门本科生课程,承担《水文学》、《地理科学导论》、《农田水利工程》、《高等数学二》、《环境经济学》等共12门本科课程教学,近五年之内本科生年工作量达到480多课时,是全院本科平均工作量的1.7倍之多。连续五年来学生教学评价平均成绩为96分以上,在2012-2013、2013-2014两年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得到教学督导、同行和教学管理人员的高度评价,2013年度评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顶岗实习指导教师,2013年度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海洋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三等奖,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奖。她以科研促教学,指导周永强同学获2010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评为优秀;指导2011级吴戈男同学的挑战杯项目于2013年获得湖南省省级一等奖

她致力于教学改革,所授课程《农田水利工程》、《水文学》均湖南师大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水文学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形成水文学实践课程体系,2009年编写《文学》教材。“高等师范院校地理科学类教师教育实践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项目获得2014年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和湖南师大校级改革项目,发表教学改革论文多篇。

3、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助其成长,学生成绩喜人。

在教学科研之余,她担任2004级、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八年班导师,并在2004年、2007年、2014年获得资环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在学生活动、学生心理、学生考研与就业等多方面进行指导,成绩喜人。所担任班导师的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保研12个,考研录取4个,考研录取率达到31.4%。2011级地教班大三获得校百强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大二获得优秀班集体,大一获得校十佳团日活动。指导的2010级地教班的姚天次、邓艳飞、邹萍和陈丹获得湖南省2013“国培计划”优秀顶岗实习师范生。

她经常指导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等活动,2014年获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3年指导刘婧等同学的湘西三下乡实践,刘婧同学获得校级“优秀实践个人”,实践团队获得“优秀实践团队”。2013年带领2011级三名同学参加全国海洋知识竞赛,获得华中赛区三等奖,吕殿青老师获得第六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生组优秀指导教师奖。

吕殿青教授执教12年来,以她的严谨态度、刻苦钻研、执着的科研精神,以她女性坚韧的耐力、外柔内刚的性格谱写着她的土壤水文和湿地土壤污染生态的自然地理学的科学研究事业。以她的学生为本、平易近人、认真细致、不畏辛苦谱写着她的地理教师教育事业。以她的温柔亲近、细致入微谱写着她的树人育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