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工”彭渤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0:23:10浏览数:

在同事们的心目中,彭渤教授象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他1987年从华东地质学院毕业,考取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的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陈国达教授,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他多次受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到国外做访问学者和进行课题研究。现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及环境地球化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不论是在国外访问学习,还是在国内从事课题研究,不论是在研究所做研究员,还是在高等学校担任教师,他都干得那么专注,那么投入,那么出类拔萃。

1、在科学研究领域辛勤耕耘 硕果累累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地质专业便成了冷门的冷门。可是,彭渤老师从1983年跨进大学的那一天起,就与地质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年来,他深入野外进行现场考察,足迹遍及天山、塔里木、准噶尔、祁连山、秦岭、北票等名山大川。在此基础上,彭渤教授近几年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湖南省中青年科技基金课题、教育部留学回国科研启动基金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7个课题的研究工作。目前正主持新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MineraliumDeposita》、《EnvironmentalGeology》、《MineralDepositResearch》、《MineralogicaPolonica》、《地质学报》、《地质论评》国内外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0余篇(本)。他的主要学术成就有:(1)通过对雪峰构造带钨锑金矿床矿石矿物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探讨矿床成矿机制,提出矿床成因新理论,并将其应用于指导找矿实践,这项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并受到生产部门的重视;(2)针对湘西黑色页岩风化进行系统的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在探讨黑色页岩风化与土壤、水系等环境质量关系的基础上,提出黑色页岩风化是一种重金属污染源的新认识。研究成果2004年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后,受到国际同行关注,加、波、匈、印等国的一些学者先后来信索取论文和相关资料,UlfLavergen[奥]博士在其博士学位论文(2005)中多处引用并评述,并被国际刊物《EnvironmentalGeology》副主编PhilipLaMoreaux博士特邀为该刊物审稿人。如今,该项研究已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37万元的经费支持。下一步将对黑色页岩风化和环境质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

2、教学科研双肩挑 教书育人互促进

彭老师教学认真负责,教书育人成绩突出。2002年以来,先后承担《地质学基础》、《自然地理学》、《城市环境分析》、《环境学概论》等本科生课程,和《环境地球化学》、《地球科学新进展》(英语)、《灾害学概论》、《环境学研究方法》等研究生课程的大量教学任务。完成《环境地球化学》(约12万字)、《城市环境分析》(约10万字)、《灾害学》(约8万字)等适用于自然地理学专业高年纪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材编写。他担任了2005级本科生班导师工作,对学生在思想上悉心引导,在专业上耐心指导,他承担指导本科毕业论文的工作,并取得优良成绩。2005年指导的5篇毕业论文(01级自然地理专业)中,1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在《湖南城市蓝皮书:省域城镇化战略》上发表。论文中提出的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为研究生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深受同学们欢迎。2005年彭渤老师被学院评为优秀班导师、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并被推荐为湖南省优秀留学归国人员。

3、淡泊名利 展示共产党员的崇高品德

彭渤教授常说:我最尊重爱岗敬业的人,最羡慕学有成就而又公正严谨的人,最讲究认真负责的工作原则,最注重踏实上进讲究效率的工作作风。对熟悉他的人而言,彭渤教授正是这样一位值得尊重,值得羡慕,值得学习的人。2003年留学回国后,学校人事处先后两次给他发领款单,让他到财务处领现金。照理他只要领了钱一走了之。可是他不这样,而是拿着领款单到财务处问个究竟,为什么要给他发钱?最后因为他的过细和认真,弥补了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可能造成的损失。又如,去年某大学以不要档案和给30多万元经费支持为条件,邀请他加盟该校一个研究中心,他不但不为所动,而且还以此告戒自己的研究生,不要被金钱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