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工”廖志坤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0:22:06浏览数:

廖志坤同志,男,1968年4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在读博士,1989年6月留校工作。1989年6月~1997年9月,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任干事、校报主编、副部长;1997年9月~2002年5月,任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兼任校团委书记;2002年5月~2005年11月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现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廖志坤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学校党务部门工作,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开拓创新,表现出优秀的思想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近年来,我校获得的湖南省报纸编校质量一类报纸第一名、全国高等院校十佳校报、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先进统战部等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荣誉就是廖志坤同志工作业绩的印证。大家都称赞他是一名创新、实干、奉献型的青年干部。

一、坚持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是一名创新型的干部

廖志坤同志从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出发,从未间断理论知识学习。他将书本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理论素养,不断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创造了许多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多年来,在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先后获全国报纸系统好评论一等奖(这是至今为止湖南新闻出版系统在该项目获得的最高奖项)、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撰写的《中国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研究》获中央统战部理论调研三等奖(当年湖南省所获最高奖),《简论高校统战工作的特征与长效机制》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论学生工作的创造性转换》获全省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他承担的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概论等公共课程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在学校教学质量测评中均达优秀,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和湖南师大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3年来,他主持中央统战部重点课题和高校工委教育厅思政课题2项;参与编写省统编教材《毛泽东思想概论》以及《执政党执政安全研究》、《文化的承传》等书;先后在《光明日报》上发表《论与时俱进》、《中国名牌走向世界》等文。他在2002年任统战部长后提出的统战工作“五化”思路、民主党派建设“三化”思路,受到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肯定。由于其出色的理论水平和创新才能,2005年中央统战部聘请他为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全省包括石玉珍同志在内仅4人)。

二、热爱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突出业绩,是一名实干型的干部

17年来,廖志坤同志在6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过,虽然经历的岗位多,但他将每一个岗位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干。无论是担任校报主编还是团委书记,无论是在学工部还是在宣传部,他都干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2002年5月,廖志坤同志任统战部部长,他迅速着手改变工作局面,创新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将被动等待工作变为主动请求工作。在省委统战部已向全省市州发文“湖南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暂定设湘潭大学”的情况下,通过全力争取,全国首家省级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最终落户我校。2003年10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和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亲自来校为基地授牌。经过两三年的工作,现已成功地使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升格为全国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目前全国仅依托9所一流大学设立该类基地)。2002年底,他抓住各级人大政协换届的契机,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比往届有大幅增长,仅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比上届增加了7人,而党外全国人大代表人数也由1人增加到3人,成为全国高校中拥有党外全国人大代表人数最多的学校。他抓住统战工作重点,为民主党派建设、党外干部的培养推荐和统战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陆续出台了七个统战工作制度,使统战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

正是由于廖志坤同志善于抓住工作重点,敢于突破工作难点,近年来我校的统战工作获得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评价,2005年被评为“全省先进统战部”(全省高校仅两家),他也作为高校的唯一代表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扩大了我校统战工作的影响力,提高了学校的声誉。他以实干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三、不计得失,以出众的才华和出色的能力赢得认可与信任,是一名奉献型的干部

廖志坤同志文字功底深厚,宏观把握能力强。历年来,他参与了大量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重要文字材料的起草与定稿,如学校争取进入“211工程”和65周年大庆、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重要活动的材料(包括电视专题片等),都由他牵头撰写。特别在去年学校第八届党代会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都承担了秘书组组长的重任,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他全心投入,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除学校工作外,省委组织部、统战部、教育厅等上级单位也经常调派他参与各项专题调研、领导讲话起草及会议报告撰写等工作,他总能愉快地接受,出色地完成,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2005年他为湖南省委、省政府撰写的党建工作汇报材料,被选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典型发言材料,这是湖南省16年来首次入选。他还参与了“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及其他省校各类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撰写的指导工作。近年来,他一直对全国、全省“挑战杯”竞赛的参赛论文和全省大学演讲比赛的演讲稿进行悉心指导,许多经他指导过的论文和演讲稿在全国、全省获得大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所有的这些“额外”工作,他都不讲得失,不计回报,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与信任。

17年来,廖志坤同志一直在学校机关工作,其间有几个经济待遇和福利条件很好的校外省级单位想要调他,可他选择了留下,选择了奉献,可以说他将青春与才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