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工”夏赞才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0:24:20浏览数:

在师大旅游学院,人们总能见到一位儒雅、帅气的高个子老师,他就是被誉为“学生良师、教工益友”的夏赞才博士。他热爱教师职业,勇于学术探索,诚心教书育人。他肩负教学、科研、管理重担,始终如一地为旅游教育事业默默地奉献。

一、潜心学习研究,成果颇丰

“要教好书先要读好书”。夏博士认为从事教学,特别是高校专业教学工作,教师自身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为充实自己,2001年他报考了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近现代旅游文化史方向博士,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在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继续从事旅游伦理方面的研究。由于学习、教学和科研任务繁重,加之近年来北京—长沙两地往来奔波,他常常要学习工作到凌晨二、三钟,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娱乐活动。他治学态度十分严谨,一个标点、一个注释他都要斟酌再三、精益求精。

近年来,他在国家报刊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6篇发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道德与文明》、《旅游学刊》等国家A类学术期刊,出版专著一部,并主持了一项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005年应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邀请负责《全球旅游伦理规范》的中文翻译,并参与世界旅游伦理委员会的“负责任的旅游者”项目研究,其旅游伦理问题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二、倾心教书育人,学生敬重

自1995年调入师大以来,他一直承担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已先后开设了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心理学等6门专业主干课程。即使在攻读博士学位和在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期间,也坚持克服困难,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每学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大大超过学校规定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他从不照本宣科,总是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将旅游学前沿理论和学术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使学生了解和把握最新学术动态,另一方面,又特别注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培养,除课程实践内容外,还负责旅游管理专业的实习工作,把自己的管理经验(曾兼任湖南师大旅行社总经理5年)运用到指导专业实习中,学生称他是一位既有管理经验,又有理论水平的好老师。

他总是说“教好书是老师的天职”。在他心目中,教学始终是第一位的,刻苦钻研教材、认真撰写教案,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的教学语言清晰,条理分明,阐述准确、信息量大,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学校督导组评价其课堂教学知识新、信息量大、多媒体课件漂亮,效果好。

夏赞才老师还特别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他关爱学生,从学习、生活到就业,同时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比如,他的旅行社管理课程计划中,要求学生对长沙市旅行社的经营管理现状进行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和心得,评定成绩时,他要根据调查报告逐一电话核实。“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是夏赞才老师经常跟同学讲的一句话。目前,他正在带领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旅游伦理意识的调研,和国外旅游管理专业教育内容进行比较,探讨将旅游伦理教育引入专业教育的可行性和途径。

三、用心管理教学,卓有成效

2006年学校面临“211工程”重点学科验收和本科优秀教学评估两大任务,由于旅游学院成立时间短,规模小,教学场地、设施及管理与评建要求相比有一定差距,迎评促建工作任务繁重。尽管他个人并无从事管理工作的意愿,但依然接受了学校安排,作为分管教学及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他认真学习评估文件、准确领会其精神,按照相关规定做了大量工作,晚上上课,白天整天泡在办公室,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

自接任副院长职务以来,他很抓教学规章制度建设,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组织2005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全体青年教师报名参加,全体教师都参加听课、评课,并对推荐参加学校竞赛的课程,前后3次组织试教,不断修改教案、改进教学方法,最终赵湘军老师获得学校一等奖,同时也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此外,迎评促建工作和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学校督导组专家和校评建办组织的专家对旅游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和评建工作给予了肯定。

“工作认真投入”是旅游学院班子成员和老师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条件再差,也不能影响学校评估”,“为学校、为学院做什么都应该”,毕业于师大的他,爱学院、爱学校,骨子里深藏着浓浓的师大情结。

四、平心为人处事,深受好评

他来自湖南安化山区,二十多年来,始终保持农民儿子的本色,+特别关照家境贫困学习优秀的学生,从专业学习到帮忙找工作。他为人正直,从不追名逐利,尽管他在教学科研方面能力很强,在旅游业界也有地位和影响,但他始终低调、谦虚,从不张扬,总是虚心向同事和同行专家学习,对同事、朋友也特别真诚。2005年学校组织考察旅游学院的领导班子,除了他自己外,其他教职工全票推荐其担任旅游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