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工”谢资清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0:25:29浏览数:

谢资清老师出生于湘中一个被群山环抱的小镇,那是一个即使砸锅买铁也要送儿女读书的有着浓郁的读书氛围的小镇,故乡那青翠的山峦和甘甜的泉水记录了她太多儿时的梦想,也激发了她崇尚知识、热爱科学的热情。

谢老师1996年底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毕业以后来到师大工作,今年正好是第十个年头,她几乎见证了我们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科发展的全过程,按她自己的话说:“学院学科的飞速发展给了我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我是跟着我们学科建设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所以我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和同事的帮助和支持,更离不开数学学科的发展和壮大。”由于她的出色工作,谢资清2003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我们学院六十年发展历史上本土成长起来的第一个女教授。其实在她的这个第一的背后还有着另外一个第一,那就是她和她先生满家巨博士是我们湖南师范大学的第一对双博士夫妇。但是我们知道,在这两个第一背后,他们夫妇经历了多少艰辛:

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和孩子的健康,经过科学院应用数学所和导师的同意,谢老师读博士期间曾经休学一年养育孩子,她曾经诙谐地说:“别人的孩子都是以听音乐和讲故事的形式来进行胎教,我的孩子只好跟着我读英语和看枯燥的数学文章。”为了支持谢老师顺利完成学业,也为了将要出生的孩子,满家巨老师放弃了硕士毕业后去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选择了去湖南省计算机厂上班,谢老师休学满一年以后,即返回应用数学所继续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那时她每天都会工作14-16个小时,累了,看看书桌上儿子的照片;困了,闭上眼睛回想一下孩子可爱的笑容,又继续工作,最后谢老师以优异的成绩提前半年拿到了博士学位。但是,为了帮助满老师圆他的博士梦,在谢老师博士毕业一年半后,1998年满老师又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进修一年,接着考取了浙江大学图形图象研究所的博士,这一读又是三年。在这四年中,谢老师独自挑起起家庭的重担,既要照顾尚在读幼儿园的孩子,每个学期还要承担2-3门本科生或研究生的课程的教学,并且也正是从1998年开始,谢老师和我们院里的陈传淼教授合作,致力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多解及与与激光发射有关的问题的计算研究工作,这是计算数学领域中一个非常困难而又有着广泛应用前景的课题,为此,谢老师必须倾注她大部分的精力和热情来从事相关的研究工作。但是谢老师的人生态度非常乐观,从不言累,一人担任多个角色——母亲、妻子、老师、科研工作者,并且每个角色都担当得有声有色。2002年满老师从浙江大学毕业,当时湖南大学和浙江、上海的多所大学都以较优惠的条件希望满老师能去他们那里工作,当然我们学院也诚恳地希望他能够回师大工作,他们夫妇商量以后,觉得我们学校的学术气氛非常好,学院充满着蓬勃发展的活力,同事之间的关系又是那么亲切自然,所以在谢老师的支持下,他毅然舍弃了外校较优厚的条件,回到了我们学院,成为我们学校历史上第一对博士夫妇。

在我们院大家都知道满老师“怕”老婆,其实这是满老师宣传的结果,因为满老师当初去浙江大学读博士之前,非常犹豫,当时他们的孩子还只有四岁多,两家又有年迈的父母,他读博士每个月只有300多元的助学金,他觉得谢老师生活上、工作上和精神上的压力太大了,但是谢老师希望满老师不要放弃这么好的机会,坚决支持满老师去浙大继续读书,所以满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博士学位是我老婆‘逼’出来的”,但那份欣赏和怜惜之情溢于言表,当然满老师“怕老婆”的名声也从此不胫而走。

满老师毕业以后,谢老师终于“减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了。在我们院同学的印象中,谢老师是一位充满活力和激情的老师,知识广博,总是尽量把国际上计算数学学科发展的前沿课题介绍给大家,告诫学生读书和做学问要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心,要多读书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同时相信“天道酬勤”,“一分耕耘”必带来“一分收获”,只要不懈地努力过、追求过,即使收获的不是世俗意义下的成功,在精神上也永远是一个胜利者。尽管在课堂上谢老师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但课下她却是同学们的朋友。也许是因为她开朗的个性和曾经游学北欧和美国一年半的经历,她认为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所以下课以后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学生围着谢老师,讨论一些和学习、生活、前途、理想有关的问题,即使是连着上了四节课,课后谢老师也总是细心地倾听同学们的谈话,面带微笑地与学生一起探讨问题的答案。谢老师平实的作风、渊博的知识、强烈的进取心、优雅的风度深深地教育和影响着她教过的学生,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是:凡是谢老师教过的班级的女生都特别上进,本科毕业后考上研究生的比例也特别高。很多女生说,我们也想象谢老师一样自强自立,既有一份自己钟爱的且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又有一个温馨而幸福的家庭。但是谢老师很低调,坚称是学生们的青春、智慧、活力和想象力感染了她,使得她越来越享受做老师的快乐,同时感觉到巨大的压力和动力:为了这一群群可爱的年轻学子,必须不断地从精神上、学术上去充实自己。

谢老师曾经给2000级信息班上过《非线性方程组解法与最优化方法》这门课程,这是一门只有51个学时的任选课。谢老师留意到,一个有着一对大大的眼睛、神情略显落寞的女生总是早早地坐在第一排一个固定的位置上,上课非常专注,但极少回答问题,也不怎么和同学交往,下课时当别的同学与老师交谈时,她总是怯怯地站在一边,想过来又不敢过来的样子。谢老师找了一个机会,和她单独地谈了谈,知道她叫陈星玎,爸爸妈妈都在教育战线工作,从小对儿女的要求就非常严格,陈星玎一直以来成绩很好,但性格内向而害羞,和别人交往的时候不是很自信。谢老师了解了她的情况之后,经常和她聊聊家常,并且找机会让她在课堂上回答问题以增强她的自信心。陈星玎毕业的时候,经过谢老师多方的联系和不懈的努力,打败南京大学等名校的候选人,被免试接受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的研究生。现在的陈星玎同学是一个自信的阳光女孩,对生活、对前途充满着信心和希望。每年的教师节和新年,陈星玎都会打电话给谢老师,谈生活、谈学习、谈人生,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肯放下。

黄灿同学是我们学院99级信息班的尖子生,本科毕业后又在我院继续攻读计算数学专业的硕士学位。由于父亲生病,妹妹还在读书,家境很困难,大学的时候就是“湖南省特困优秀大学生”。作为家中的长子,黄灿同学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加上他又怀有希望能有一番作为的高远志向,所以他认为自己没有权利和时间去享受同龄人的青春和快乐,除了读书和做家教以外,他几乎舍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而他的许多同学也以为他孤傲而难以接近。谢老师是黄灿本科时的任课老师,硕士期间又和黄灿在一个研究组里工作,所以谢老师对黄灿非常了解,知道他是一个外表冷漠而内心火热的学生,创造一切机会让他和同学、老师及外面来访的专家接触,让他知道在学习和做研究工作之余,还应该懂得去享受生活,去发现人世间和自然界更多美好的情感和事物。并且不遗余力地帮他找机会,以解决其经济上的困难。现在黄灿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会休息又会工作,帮着院里组织和准备了好几个国际会议。由于其良好的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经过谢老师的推荐,已经被美国的一所大学接受拟攻读该校计算数学的博士学位。

谢老师对学生的帮助不胜枚举,借由谢老师鼎力推荐、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接收为正式研究人员的我院计算数学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成媛媛同学的话说:“谢老师永远把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其实,谢老师作为计算数学学科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在繁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还积极参与了院系多个学科点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我们还清楚地记得,为了加强与国内外学者的联系,以扩大我院数学学科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度,并为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做准备,从2004年夏开始,我们院先后主办了“有限元超收敛与后验误差估计”国际会议、“华中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国际会议等三个会议,作为会议的主要组织者,为了会议的成功召开,2004年和2005年的暑假,谢老师没有休息过一天。在去年我们学院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关键阶段,谢老师积极参与申报材料的准备和整理工作,认真撰写相应的宣传资料,往往白天已经干了一整天,一个简单的盒饭就解决晚餐问题,接着又与相关的老师一起工作到深夜。同时,作为我们学院首次申报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她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帮助冯建峰教授整理相关的申报材料。2005年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创新团队的答辩都是10月份在北京举行,前后相差两天。我们清楚地记得谢老师10月13日晚上帮助整理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答辩材料到晚上一点多,10月14日清晨正准备用完早餐与几个同事一起乘坐上午的飞机赶往北京,这时候接到我们学院院长、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答辩人董新汉教授的电话,想要一份有关计算数学研究情况的翻译材料,谢老师飞快地将材料找出来,并把有关内容告诉了董院长,事后听董院长说,答辩的时候评委们问的第一个问题就与谢老师提供的材料有关。这时候谢老师已经没有时间用早餐了,她匆匆提起行装,赶往机场,在飞机上简单地用了中餐,到北京后直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创新团队的答辩地点——铁道大厦,一放下行装,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去了。根据有关专家的建议,创新团队的答辩材料要做较大的调整,但第二天上午就要答辩,时间非常紧迫,谢老师与陈传淼教授和冯建峰教授等人一起,按照专家的意见重新撰写了答辩材料,经过反复提炼,最终把稿子定了下来,这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喧闹的北京街头也渐渐沉寂下来,但谢老师和她的同事们依然毫无睡意,冯建峰教授又试答辩了许多次,谢老师他们反复提意见,这样又一直工作到凌晨四点多。草草地睡了一个多小时,谢老师又和冯建峰教授、陈传淼教授一道,参加了上午的答辩。由于竞争异常激烈,尽管没能最终拿下创新团队,但我们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再加上我们有一支包括谢老师在内的充满活力和献身精神的科研队伍,相信我们迟早能把创新团队攻下。今年我们院六月份又将要主办“偏微分方程及其数值分析”国际会议,这是我们拿到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后主办的首次国际会议,将有蜚声国际的众多数学家参加,其规模和规格在我院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谢老师为了这个会议的成功召开又在默默地、紧张地忙碌着…

谢老师硕士期间师从著名计算数学专家陈传淼教授从事有限元理论和计算的研究工作,攻读博士期间又拜师于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丁夏畦院士。由于谢老师有着深厚的数学基础,又经过计算数学专业知识的严格训练,从1998年开始,她与陈传淼教授合作研究非线性多解和与激光发射有关的问题的计算,这是计算数学界公认的难题,多少个寒暑,谢老师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十六、七个小时;多少次失败,都没能动摇谢老师的信心,经过7年艰苦的探索和研究工作,她与陈传淼教授终于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了求解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搜索延拓法(SEM),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前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张恭庆教授在内的许多数学家的高度赞扬。其系统叙述搜索延拓法基本思想、具体算法及反映非线性椭圆型方程多解结构和分布的论文分别在SCI源期刊《IMANumer.Anal.》、《ScienceinChinaSer.A》和《Comp.Math.Appl.》等杂志上发表。2005年与陈传淼教授合作,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多解计算的搜索延拓法》一书。由于谢老师出色的研究工作,经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V.Thomee教授等国外的三位知名数学家推荐,谢老师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美国WayneState大学数学系聘为2004-2005年的客座教授,研究带小参数的奇异摄动问题的数值解法,是国际上率先用间断Galerkin有限元方法求解奇异摄动问题的研究者之一,由于谢老师在美期间突出的科研和教学成绩,WayneState大学数学系的同事认为她是近年来最出色的(themostoutstanding)访问教授。其实谢老师在偏微分方程理论方面也有非常好的工作,她关于无界域RN上带非齐次和低阶扰动项的非线性椭圆型方程正解和变号解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数学学科非常有影响的SCI源期刊《Proc.theRoyalSocietyEdinburgh》上。按照谢老师的观点,数学是相通的,计算数学有责任架起数学与科学的桥梁,所以2001-2002年,谢老师在访问瑞典期间,与瑞典的教授及工程师合作,首次用数值方法解决了各向同性及正交异性材料的各种弹性参数的确定问题,并计算出了目前尚无法直接测量的剪切模量,而且还建立了一个完整的Matlab软件包。相关工作在由美国StateUniversityofNewYork,EmpireStatePaperResearchInstituteandTappiPaperPhysicsCommittee主办的2002ProgressinPaperPhysicsSeminar国际会议上作为特邀的大会报告宣读,受到广泛关注,并有文章于2002年在SCI源期刊InverseProblemsinEngng.上发表,该文激发了瑞典同行许多的后续工作。

谢老师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2002-2004,10226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6-2008,10571053)的资助,并是陈传淼教授主持的973项目子课题的主要参加者(排第二)。作为计算数学学科年轻的学术带头人,谢老师立志要发扬老一辈数学家敢于攻坚、勇于攻坚的良好作风,在保持计算数学传统优势项目的前提下,开展计算材料和计算生物的研究工作,培养一批批既有良好的数学和人文修养、又有着强烈的开创意识的青年数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