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工”张健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0:27:45浏览数:

张健教授2000年从美国耶鲁大学回国,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基因敲除与转基因动物研究室主任。张健1978年考入湖南农业大学时年仅15岁,是班里最小的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化工研究院工作。1987年10月,张健赴美国留学。1992年12月,他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系获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从事医学博士后工作;1994年2月,在美国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及生物学系先后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员工作。他系统熟练地掌握了基因克隆、基因表达、基因调控、基因敲除及敲入和转基因动物等一系列现代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及癌症研究领域的整套先进技术和手段,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1996年,他在世界上首次将对发育过程有重要相关性的AP-2α基因进行了敲除,并分析了该基因在发育和疾病中的作用。这一出色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科学杂志《Nature》上,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注意。张健至今已在《Nature》、《PNAS》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均被SCI收录,被国际同行引用达600多次。

张健不仅是一位学风严谨、勇于探索、富有创新能力并学有成就的科学工作者,而且是一位政治思想进步、热爱祖国的热血青年。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基因敲除与转基因动物实验室,一直是张健挥之不去的心愿。他非常自信地认为,自己回国可以填补国内基因研究领域的很多空白,提高中国在世界生物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2000年,他回到了阔别13年的祖国,来到了美丽的岳麓山下。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第一个“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健教授带着全家回国后,严格遵照教育部长江办对“长江学者”的有关规定,未担任任何行政职务,全部时间均在国内工作,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科研、教学与梯队建设上。在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短时间在湖南师范大学组建了基因敲除与转基因动物研究中心,成功建立了基因敲除与转基因技术平台,并构建了子宫癌、卵巢乳腺增生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小鼠模型。目前,他的实验室能进行基因克隆、细胞培养、基因打靶、基因敲除、转基因动物、蛋白质表达、病理分析等实验。在师大工作期间共发表了26篇科研论文,其中SCI论文11篇,最近一篇文章将发表在5月份出版的《NucleicAcidRes》(2006年影响因子7.26)上。申请和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97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资金项目、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25项课题,并主持学校十五期间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蛋白质药物工程”的建设,各项科研经费1608万元。

他的出色工作协助湖南师范大学于2001年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点,2003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得的2004年“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是湖南师范大首次获得,也是全国非教育部直属院校16个获得立项的项目之一。他本人于2001年获得由湖南省省委组织部、人事厅和省科协联合颁发的“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04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受聘为上海“模式生物”E-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张健教授非常关注湖南师范大学的发展,积极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并利用各种外出讲学机会,向外界介绍湖南师范大学的飞跃发展状况。2004年11月份,作为大会执行主席,他在学校成功的举办首届国际生命科学院士论坛,大会邀请了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得主艾得蒙·费雪与中外院士等数十位顶尖科学家齐聚我校,探讨“模式生物与人类健康”这一现代生物学领域的重要课题,有力的推动了我国模式生物的研究与发展以及我国与国际生物学界的联系,并促成聘请艾德蒙·费雪等三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为湖南师范大学的名誉教授。他还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和本科生教学工作,承担了本科生《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和《转基因动物原理》的教学任务。他在研究生教育中大胆创新,尽量让研究生们了解本学科的世界最新动态,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培养的十一名研究生中有七人分别考上了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二人赴美留学,其中一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他还主持了两项湖南省学位办的研究生教改课题和一项校级课题,负责建设了湖南省研究生层次的“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站,并参与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

不少人预测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微软公司总裁、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预言,下一个创造出更大财富的人将出现在基因研究和开发领域。有关专家也预测,未来20年内,生化和医学的诺贝尔奖很可能授予有关基因的成果。张健教授对科技兴国有着坚定的信念,并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他的渊博学识和强烈的自信心让他坚信:在祖国,在美丽的湖南师范大学,一定能够做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他也将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