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青年教工”陈晖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1:05:54浏览数:

陈晖,女,38岁,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文学院对外汉语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2007年入选学校首届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同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

有人说,教师不但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还能以良的言行感召学生,才是深受学生尊敬爱戴的教师。陈晖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有着独特个人魅力的人。

在文学院,陈晖教授是那种能被人们称为能够用行动感召人的老师。2004-2008年陈晖老师担任现代汉语教研室主任,脚踏实地地为教研室的发展做了许多实事。在她的带领下,教研室装修一新,为老师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她组织教研室老师成功地申报了现代汉语省级精品课程、集体编写现代汉语教材。2007年陈教授担任了对外汉语系系主任,面对“新系人手少,新专业课程多”的困难,她和系里其他老师一起承担多门新课程的教学工作,还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不断补充和完善课程设置,开辟稳固的对外汉语教育实习基地。2008年成功地组织申报了对外汉语硕士科学学位点,2009年成功地组织申报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

她对待教学工作兢兢业业,教学效果好,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曾多次荣获学校教学优秀奖。近5年来,学生评分均为优秀。校督导听课评价为优秀。2005年荣获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优胜奖,2008年获第三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还参加了湖南省高校教改重点课题“现代汉语多媒体及双语教学”的研究工作。

陈老师用一片热心关爱学生。2006级有名家境贫寒的研究生一次因重病住院,陈老师不仅每天为他送去亲手做的饭菜,帮他支付医药费,还安排其他同学陪伴、照顾;2008级有名女生来自四川灾区,陈老师在物质上不断支持她,还在思想上开导她,并且号召其他同学在各方面给她帮助。学生也没有辜负她的期望,在她培养的已毕业的11名硕士研究生中,有5位考上了博士,有2位考上了公务员,其他4位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

她严谨治学,科研成果显著。近几年,陈教授在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国家级A类论文4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湘方言语音研究》获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A类重大课题子课题2项;主持教育部“十五”规划项目“汉语方言地图集”子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