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青年教工”唐东升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1:11:38浏览数:

唐东升,男,36岁,中共党员,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硕士导师、“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中科院物理所博士毕业,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赴德国马普固体所从事客座研究三年。

在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有这么一位年轻教授,他不仅科研、教学成果累累,还深受众多学生的爱戴。他就是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东升。

唐教授钟爱自己的学术。当年在我校就读本科时,对物理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放弃保送研究生资格,考入中科院物理所。在中国物理学研究的最高殿堂里,他一头扎进纳米材料、低维量子结构的可控制备研究。他参与“定向碳纳米管的制备、结构和物性研究”项目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在学术界首次提出了阴极电子发射的两种模式;首次获得与理论结果吻合的碳纳米管微结构变化的临界压强;首次观测到电学多稳态和理论预测的赝能隙。他发表45篇SCI论文,被引用800余次。回母校工作,现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6项课题。

唐教授工作上兢兢业业,前年冰冻灾害期间,办公楼停电,他组织人员到招待所工作,持续到凌晨三四点钟。短短一年时间里,他协助学院完成了实验室的改造、装修,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购买、安装及运行,使各项指标达到并超出预定目标,顺利通过2006年的“211工程”二期建设评估验收,并于2007年获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目前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将于年底迎接教育部的验收、挂牌。

唐教授教学上的认真是出了名的。他开设了《材料物理中的实验方法》、《纳米材料与纳米器件》、《微加工和光刻技术》等7门专业课程,利用最新研究成果充实教学内容,激情飞扬,效果突出,每年教学考核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他共指导硕士11人,联合指导博士1人。他力促本科生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挑战杯项目上取得突破。2009年,他指导2006级李晓波荣获湖南省挑战杯三等奖。

课堂外,唐教授与学生很合得来。平时,学生们有什么问题总爱找他,他总是乐于交往。他多次给大学生作励志报告,开设科普科研讲座。今年,他荣获团省委第五届“湖南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还连续三年被评为校“工会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