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青年教工”王仙桃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1:12:41浏览数:

王仙桃,男,44岁,中共党员,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省精品课程负责人。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

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位个子不高、衣着朴实、骑着自行车来上班的青年教师。他就是人称“大教授”的王仙桃老师。这位低调的学者诙谐幽默、亲和热情。熟悉他的人,往往会为他人格和学术的魅力而感动。

学术上,王仙桃老师确是名副其实的“大教授”。他解决了发表在国际数学最权威刊物《ActaMath》上悬而未决达三十多年的问题,在十几个国家的数学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2000年,他率先在国内高校开展本科数学分析课程的双语教学。在承担着繁重的科研任务的同时,顶着不被人理解的压力,他自费购买了原版教材,花费大量精力制作了数学分析三个学期的全套英语网络资源。令王教授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学生凭着接受了双语教学训练这一竞争优势,被多家单位择优录用了。现在,他主持的数学分析(双语教学)课程已入选湖南省精品课程。

王教授对研究生教育的一丝不苟也是院里出了名的。他对自己在学术上的要求近乎苛刻,因为他深信,身教胜于言传。记得2007年,他因为劳累过度导致脑神经痉挛,引发眩晕症。这时,他的一位博士生按他的要求修改完一篇论文准备投稿。家人担心他的病情劝他不要再看,可他一刻也放心不下,从医院出来就直接去了工作室,坚持和学生再经讨论修改后才投稿。

他的学生都说,王老师在学术上是“严师”,在生活中却是“慈父”。他的学生,甚至其他学科的研究生都说,“能成为王老师的学生真幸福”。

一天,一位曾经受教于王教授的中科院研究生给他打来电话,请他开导她的一名师弟小周。因为小周到大三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上课迟到、睡觉,下课上网,成绩急剧下降。尽管此时王教授已经不是小周的任课老师了,但他一接到电话,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多次找到他谈心。在他的鞭策和鼓励下,小周终于走出了迷途。5月份,小周参加了全省的数学竞赛,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他由衷地感谢王教授对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的帮助。

王教授把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敬业精神带到了课堂,带入了学生心底,充分展示了师德的魅力,赢得了学生的敬重,深受学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