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校工会、图书馆、美育中心联合举办“美好生活讲堂”讲座

——学习行书的方法及原理

发布人:日期:2019-11-29 11:34:16浏览数:

美的艺术、美的享受。11月28日下午,校工会、图书馆、美育中心联合举办的美好生活讲堂“学习行书的方法及原理”讲座在图书馆102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协副秘书长毕云扬先生主讲,全校师生近1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英主持。

讲座开始前,毕云扬先生捐赠了一幅其书写的湖南师范大学校训“仁爱精勤”的作品给校工会,余英代表校工会接受了捐赠。余英对毕云扬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余英指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每个人平常生活中能使用到的艺术和技法,也是师范生在今后从事教学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及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校工会协同图书馆、美育中心举办了本次活动。

毕云扬先生以“学习行书的方法及原理”为主题,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学书的三个阶段:彷徨寻索、转移多师、穷源竞流,并着重解析了第三个阶段。“穷源”就是要看出一幅碑帖的体势从哪里出来,作者用怎样的方法学习古人,要吸取什么样的精华;“竟流”就是要找寻一幅碑帖给予后来的影响是怎样的?哪一家继承得最好?特别指出了“穷源竞流”的重要性,强调一定要有目的地学习,从源到流梳理清晰后逐一击破。

随后毕先生点明了“穷源竞流”的三个关键:知古、知今、知己。举例说明了学习行书包含“笔法、字法、章法、墨法、气息、风格”在内的六个要素及用笔的九大辩证关系。

最后毕先生介绍了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虞世南等几大书法字体派别。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咨询,毕先生对老师们的问题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讲座让师生们收获良多,会场气氛静谧而温馨。

大家表示毕先生的讲座让师生们大开眼界,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学习书法的精彩“良课”,提高了大家的艺术鉴赏能力,让大家懂得了什么是优秀的书法作品、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书法不仅可以修养身性,还可以传承中华文明,让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