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大事纪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会大事纪 > 正文

2017年工会大事记

发布人:日期:2017-12-15 13:27:02浏览数:

1、2月20日上午,校工会新学期主席办公会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常务副主席刘祎和副主席李志松、梁蓓蓓和杨格花出席会议,会议由刘祎主持。

刘祎指出,新学期工会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争创“双一流”目标,做好常规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挖掘工作特色,朝精品化方向发展。2017年要在服务教职工、民主管理、教代会建设、群体活动、干部培训等常规工作上抓实落细,不足之处要下功夫找思路、勤作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第七届“十佳师德标兵评比”,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3月7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率副主席李志松、梁蓓蓓一行随同“开往春天的巴士”赴邵阳市绥宁插柳村扶贫点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校党办副主任沈贤岚、校扶贫工作队干部张元强陪同刘祎一行来到校工会并村新增贫困户结对帮扶对象杨焕斌老人的家里进行了走访慰问,并详细了解其贫困状况,商讨帮扶脱贫方案。

随后,刘祎与我校驻扶贫点工作队就帮扶事谊进行了交流探讨。他提出要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制订方案,争取帮扶对象早日脱贫。

3、3月9日下午2点,我校庆“三•八”节游艺活动在体育馆举行。省教育工会女工委主任孙晓红,省教育工会女工委委员胡雁红,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刘起军,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杨君武教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等出席活动,校工会副主席杨格花主持开幕式。游艺活动共设置了十个趣味游戏项目,来自各学院和部门的女教职工1500余人参加活动。

4、3月16日下午3点,我校2016年度党政管理机关和教辅单位绩效奖励考核测评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刘祎从基本原则、实施范围、考核办法、考核内容等方面对测评会做了详细说明。他强调,对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和教辅单位进行考核,旨在促使各机关教辅单位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从而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各代表应站在推进学校发展的高度,以主人翁的精神,客观公正地做出评价,投出神圣的一票。刘祎同时表示,校工会作为考核工作的组织者,必定会代表全校教职工行驶好监督权,落实好参与权,保障好知情权。

我校党政机关和教辅单位绩效考核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各机关和教辅单位参评人员、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参评人员参加会议。

5、3月22日,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湖南省教育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工作考核评比揭晓,我校工会荣获“2016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教育科学学院荣获“2016年度省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

6、3月31日上午,我校2017年新学期工会工作会议在红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起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主持。

刘祎宣读了校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校工会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双一流”建设主体,强化“四个意识”,从加强参与民主管理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抓好“民生工程”建设,营造和谐校园环境;抓好内涵建设,提升工会服务能力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并通报了校2016年度部门工会先进单位和单项奖获奖单位。

刘起军代表校党委、校工会对过去一年各部门工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参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政治担当,要积极动员教职工投身到、服务于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要弘扬正能量;二是在履行好四项职能的基础上,在推进学院和学校的民主管理上、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在关心广大职工上充分发挥作用;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提高自己服务群众、做好工会工作的本领。刘起军勉励参会人员克服苦难、努力工作,力争把学校工会工作做得更好。

工作会议结束后,绩效考评工作组对党政机关、教辅单位进行了单项考核评审。

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女工委员及各部门工会主席等参加会议。

7、4月6日,胡发明到工会担任副主席。

8、4月13日,吉首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肖廷飞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工会工作。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副主席梁蓓蓓、杨格花热情接待了肖廷飞主席一行。

刘祎代表学校工会对吉首大学工会同仁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教职工慰问、教职工体检和大病医疗互助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刘祎说,大病医疗互助工作是我校工会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其创办宗旨是: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肖廷飞说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宗旨就是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和解难事。

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表示希望两校工会进一步加强交流。

9、4月28日上午,学校在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会工作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校党委办主任沈又红、校办主任肖新祥、组织部部长王辉、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杨君武出席大会,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党委办主任沈又红宣读表彰决定:一是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工会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二是我校工会荣获湖南省教育工会直属基层工会“2016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及“对口帮扶农村薄弱中小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三是我校文学院教师易瑛荣获省总工会“写家书 传亲情”征文比赛一等奖;四是我校工会关于表彰2016年度“工会工作先进单位”、“部门工会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工会工作积极支持者”、“优秀部门工会主席”、“工会工作优秀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的决定。

刘起军为“湖南省模范教职工小家”获得者教育科学学院颁奖;与会领导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工会工作积极支持者”颁奖。

10、5月9日下午3点,我校教代会代表团长在红楼三楼会议室审议“十三五”规划的九个子规划。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起军、副校长廖志坤、发展规划处处长杨震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主持。

杨震反馈教代会代表对子规划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从本科生人才培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教育国际化规划等八个方面予以反馈和说明。

与会代表就子规划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其它意见和建议,参与规划设计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给予了解释说明。

廖志坤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规划的制定,制定过程中经过学院和校党委会的多次论证,“十三五”规划是管控的和实质性的规划、是工作依据和考核依据、是弹性的规划,代表们应从学校定位、校情以及核心指标三个方面来综合看待规划,规划虽然相对成熟,但还有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在全力支持的同时,继续保持关注,需要全体教职工努力才能实现。

与会代表对九个子规划进行了举手表决,全票通过“十三五”规划的九个子规划。

11、5月12日至14日,由校工会组织举办的我校2017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在校体育馆举行,副校长黎大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刘起军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开闭幕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主持。

11、6月2日至3日,由校工会组织举办的2017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在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12、6月2日下午,印遇龙院士,校长蒋洪新,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刘起军,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体育教学部书记刘花云,校工会副主席梁蓓蓓、胡发明、杨格花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主持。奏唱国歌后,运动员代表刘灿林、裁判员代表刘芳容上台宣誓,蒋洪新宣布开幕,比赛正式开始。

13、6月12日下午,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会在校工会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起军出席座谈会,党委办主任沈又红主持座谈会。

刘起军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广大师生员工对徐书记和高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从校区分布、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状况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从民主管理、服务教职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和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校工会的基本情况,同时也汇报了工会工作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他说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并表示在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的关怀领导下、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将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

文学院党委书记李伶俐对徐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徐书记常回母校,期待徐书记能参加我校的80周年校庆活动。

高新明说,徐文龙书记到我校调研工会工作,表达了省总工会对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和关爱,他对我校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代表教育系统工会针对高校教职工群体向省总工会提出了几点建议。

徐文龙书记回忆了在师大求学时的情景,畅谈了他在工作上与教育的渊源,他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都源于母校的培养,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徐书记传达了杜家毫书记、乌兰副书记视察省总工会的指示精神,指出工会工作要把党和政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从而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到党的周围,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徐书记对我校工会工作在民主管理、弘扬劳模精神、健康教师、扶贫帮困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赞扬,希望我校工会工作按照杜家毫书记提出的“四菜一汤”要求,在宣传教育、民主管理、扶贫帮困、教师健康管理等方面学深悟透,有序有效施行。

一同来校调研的还有省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吴显祥,省总工会财务部副部长龚海波。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彭正乔,校工会副主席梁蓓蓓、胡发明、杨格花等参加座谈会。

14、6月15日—16日,由湖南省教育工会主办、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全省本科院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在衡阳师范学院举行。此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我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37个代表队近400人次参加。

本次比赛为乒乓球男女混合团体赛,采用国家现行《乒乓球竞赛规则》。每场比赛的项目依次为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女混合双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每名队员每场比赛只能出场一次。每场比赛采取五盘三胜制,每盘比赛采取五局三胜制。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阶段根据报名情况采用分组循环赛制,决赛采用交叉淘汰赛制。

在为期2天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团结协作,敢打敢拼,搓削、提拉、推挡、高扣,一招一式都是智慧的较量、力量的展示、激情的飞扬, 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最终勇夺本次乒乓球男女混合团体赛第一名。

15、6月30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互助金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校工会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管理委员会主任刘祎主持。

校工会大病互助医疗办公室秘书郑晓瑛汇报了2006年至今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互助金资助情况:全校教职工参加补充医疗保险互助的人数为5935人,年资助人数由2006年的267人增加到2016年的708人;年资助额由2006年的25.6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158.59万元。截止到2017年6月累计资助2309人共计804.19万元,获得补充医疗互助金资助的人数占参保人数的39%。

随后,管委会成员对2017年上学期5000元以上大额互助金的给付问题逐一进行审核,同意16人获得资助,共计资助金额21.6542万元。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管理委员会主任刘祎汇报了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互助金的来源及历年的经费收支情况,并希望能够争取学校更大力度的支持,充分发挥互助金雪中送炭作用,努力解决患病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16、7月23日,校工会全体党员乘车前往龙岩市,参观古田会议会址,通过参观学习活动,大家对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不断发扬和坚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会支部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战斗力强、作风优良的工会支部队伍,主动适应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忘初心,本色前行。

17、7月26日上午,顶着酷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领导小组组长刘起军率领工会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队赴实训楼、理化楼和附小教学楼施工现场对农民工进行法治宣传并慰问。

在理化楼施工现场座谈会上,刘起军代表学校对施工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和农民工兄弟的辛苦劳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全国总工会对农民工非常关心,组织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作为基层工会组织,湖南师范大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小组借此机会给农民工送资料、做宣传,是为了便于农民工了解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在维护自身权益方面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刘起军向农民工赠送了法治宣传资料和绿豆、白糖、西瓜等解暑食品,嘱咐农民工天气炎热,注意身体,在保证质量、保证进度的同时保证安全,广大农民工对学校送来的关心表示感谢。

18、9月1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刘起军到校工会调研新学期工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等陪同调研。

刘祎汇报了暑期对教职工乒乓球活动室的改造情况以及下半年工会工作的计划和思路。

刘起军视察了改造后的教职工乒乓球活动室等维修场所,对新学期工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刘起军指出,要充分宣传好、利用好、管理好教职工乒乓球活动室,让改造后的教职工乒乓球活动室成为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进”的活动场所,充分发挥好工会在服务教职工方面 “娘家人”的作用;精心筹划和组织好教职工篮球赛、运动会、教代会等工作。

19、9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民到体育馆看望慰问裁判员和运动员。李民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比赛裁判员采用老裁判带学生裁判的形式,他说,这种做法为学生裁判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勉励学生裁判高标准、严要求执判。在与运动员交流时,李民书记一再叮嘱运动员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要在竞争中促进交流、增进友谊。

20、9月22日下午,我校2017年教职工篮球赛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工会副主席胡发明主持。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运动员代表管济、裁判员代表江海伟分别宣誓。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对教职工篮球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比赛的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等表示诚挚的问候。刘祎说,时隔八年,篮球赛重新在我校开展,为全校的篮球篮球运动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竞技平台,对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希望各代表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赛出个性风采,赛出团结友谊,并特别提醒运动员一定要注意身体安全。

开幕式后,比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共有28支部门工会代表队,330余名运动员展开角逐,赛事为期近十天。

21、10月13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带队到上海师范大学工会调研学习教代会电子提案管理工作,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工会专职副主席徐志欣,妇委会主任、工会副主席、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杨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我校工会调研组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

金国忠从电子提案的产生、运作、落实和满意度等方面介绍了教代会电子提案的工作经验,徐志欣对电子提案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2、10月19日下午, 2017年湖南师范大学师生田径运动会在我校田径运动场举行开幕式。校长蒋洪新,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副校长黎大志、欧阳峣、马宗保,武警部队驻湖南师范大学选培办主任王成刚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周俊武主持。

开幕式上,黎大志说,近年来学校在“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注重更新体育观念、培养全能人才,充分发挥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作用,体育成果硕果累累。对参赛的运动员寄予了深切关怀和殷殷厚望,他希望广大师生能以这次运动会为契机,培养运动兴趣,在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中强健体魄、完善人格,营造出团结一体、师生和谐的校园体育新风尚。

本次运动会首次将我校大学生、教职工和体育学院的运动会合并举行,共有3700余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教职工有32个部门工会,973名运动员代表参赛,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三天赛事期间争夺39项个人项目和8项集体项目的奖项。

23、11月16 -17日,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第九届工会主席协作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参加本次协作会议的有安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十一所师范大学的工会干部近40人。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秦海玲,桂林市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王光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马耀林主持。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的实践探索和工作模式”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各高校与会代表在会议交流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各高校工作实际,以加强高校民主管理工作、工会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教代会改革完善、工会特色创新工作和活动、教职工维权和福利服务工作、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等问题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会议内容丰富,各高校工会总结提炼的好经验、好做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作了《保持和增强“三性” 开创高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主题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还考察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图书陈列室,参观了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并与党的十九大代表、桂林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共同分享十九大的见闻与感受。

24、11月22日,为进一步理顺机关部处室部门工会关系,校工会根据校党委会的决定,按照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的原则,对机关部处室工会关系作出调整,将部门工会由36个调整至30个。

25、12月13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全国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美丽厚重的古城南京举行。全总书记处书记田辉同志,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或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副主席以及北大,清华等高校工会主席或常务副主席共53名代表出席会议,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作为湖南省高校唯一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同志主持。

上一条:2018年工会大事记

下一条:2016年工会大事记

关闭